佛誕即是浴佛節|佛教點睇佛系?|香港佛誕2022

mins read
May 5, 2022

佛誕假期源於釋迦牟尼?

每年5月8日都是佛誕?

你有無聽過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南傳佛教?

你有無用過「佛系」來形容人那種Hea或無欲無求的生活態度?

你有無睇過香港釋迦牟尼樂園The Buddhaland宣傳片?(文末註1*)

就算以上皆「無」,但至少你應該睇過西遊記或聖哥傳,每年都享受佛誕假期,所以你一定識得佛祖釋迦牟尼。

佛誕或浴佛節的由來

聖哥傳佛陀
圖片轉自聖哥傳

顧名思義,佛誕就是慶祝佛祖釋迦牟尼的生日,亦稱為「浴佛節」。根據資料記載,超過二千五百多年前,悉達多太子生於印度迦毘羅衛國,而悉達多太子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釋迦牟尼佛,教授眾生解苦之道。嚴格來說,釋迦牟尼佛的誕生日是農曆四月初八,所以每年的佛誕新曆日子都不同,而今年的新曆佛誕就是5月8日。

「浴佛儀式」慶祝佛陀生日

Bathing the buddha 浴佛

浴佛(英文:Bathing the Buddha)的來源據說是悉達多太子(即釋迦牟尼佛)誕生之時,有九龍吐水為悉達多太子沐浴。所以,後人為慶祝釋迦牟尼佛的生日,就透過浴佛來感謝釋迦牟尼佛的誕生為眾生帶來可以解苦的佛法。

以現今的浴佛意義來說,信眾以水灌沐,一方面是浴佛,另一方面是淨化自己的內心和自身,洗滌煩惱妄心,這才是最重要。因此,佛誕亦稱為浴佛節,當日會有不同「佛誕浴佛法會」舉行,讓信眾前往參與浴佛。

佛,真的「佛系」?

佛教點睇佛系

今時今日的「佛」,被大眾文化注入各式各樣的民間習俗,結果就衍生出「佛系」、「燒衣」、「信佛不可食肉」等概念,令大眾對「佛」有所誤解。

佛祖教世人透過不同方式,正面及積極地面對生活上種種的好與壞,而非消極地講「隨緣」。藉2022年佛誕,社職想推介以下幾個本地佛學平台,讓你由淺入深,從基本開始認識佛陀與佛法,一洗你對「佛」的誤解。

佛學平台:

法性講堂

法鼓山

慈山寺

秀峰禪院

本地大學相關項目: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

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註1*:想當年的香港釋迦牟尼樂園The Buddhaland宣傳片

相關推介:

一齊做功德

宗教放題之香港佛寺及教堂一日遊

社職文化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