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SDG 7】關注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的本地機構及計劃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
3
mins read
December 15, 2022

SDG目標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可持續發展目標7(SDG 7)的定義和具體目標,以及個人如何實現SDG 7的6個例子之後,今篇文章將介紹多個關注SDG 7的本地推介,一齊實現SDG目標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綠在區區(Green Community)

簡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為加強支援地區層面的減廢回收,於全港十八區展外不同項目,包括「回收流動點」、「回收環保站」(前稱為「綠在區區」)和「回收便利點」,以協助大眾實踐減廢回收。於2020年更推出「綠綠賞」智能積分卡,讓市民賺取電子積分和兌換禮品。平時聽到的「綠在沙田」、「綠在大圍」和「綠在西貢」等地方就是上述的「回收環保站」和「回收便利點」。  

綠在區區可回收充電池之外,亦可回收廢紙、金屬、塑膠、玻璃、四電一腦、小型電器、慳電膽及光管。

詳細資料:綠在區區網頁

充電池回收計劃(Rechargeable Battery Recycling Programme)

簡介:2005年,環境保護署聯同環保團體和相關業界推出「充電池回收計劃」。意識到電池所含的物料會危害人體健康和破壞環境,但充電池卻具回收再造價值,鼓勵市民將充電池回收,減少環境污染。

「充電池回收計劃」可回收下便攜式充電池,包括:手提電話、室內無線電話、數碼相機、攝錄機、筆記簿型電腦(Laptop)、MP3/MD播放機、手提CD/VCD/DVD機、電子字典、電動牙刷、數碼助理、手提吸塵機、電動工具和電子遊戲機等。只要是便攜式充電池,均可回收再造。

「充電池回收計劃」的充電池回收點遍佈全港九新界,包括港鐵站、屋苑和工商大廈,大家可以到官網查詢更多資料(包括申請設立回收箱)。

詳細資料:充電池回收計劃網頁

廢舊電器計劃——「四電一腦」計劃

簡介:2018年,政府全面實施「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四電一腦」計劃),提供一個方便的回收渠道,協助市民妥善收集要棄置的舊電器,以推動香港減廢回收步伐。「四電一腦」是指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透過「四電一腦」計劃,相關廢電器電子產品須交由持牌回收設施以適當處、循環再造及轉廢為材,以解決過去因運送、貯存和拆解不當而引起的土地污染和環境污染的問題。所以,市民現時購買「四電一腦」,可享有由銷售商提供的法定免費除舊服務,上門移走一件同類場的舊電器。

詳細資料:「四電一腦」計劃網頁

WEEE・PARK

簡介:WEEE・PARK是一間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於全港擴展收集網絡,包括配合車隊在全港收集巿民棄置的「四電一腦」。WEEE・PARK更有復修工場,將一些收集到而仍可運作的電器修復成「再生電器」,並轉贈予有需要的家庭,實踐環保概念並為社區增添關愛。

WEEE・PARK可供捐贈的再生電器包括雪櫃,洗衣機,冷氣機和電視機。申請再生電器須經註冊社工轉介,請查詢以下「WEEE・PARK電器轉贈」。

詳細資料:WEEE・PARK網頁WEEE・PARK電器轉贈

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

簡介: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是目前《管制計劃協議》所推動的可再生能源發展重要措施,政府於2017年分別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簽訂《管制計劃協議》。於計劃下,兩間電力公司能出售可再生能源證書,藉以將由可再生能源生產的電力出售;買家可透過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對公眾展示其營運或活動不會帶來碳排放。

詳細資料可再生能源證書

進一步了解可再生能源證書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住宅)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工商)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相關文章

【SDG 7】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的義工服務|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完整SDGs指南】甚麼是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何義工服務可以參與?個人、NGO及企業可以做甚麼?

【完整SDGs指南】甚麼是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何義工服務可以參與?個人、NGO及企業可以做甚麼?

【完整義工指南】我想做義工,點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