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甚麼是環保海鮮/可持續海鮮?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
4
mins read
November 1, 2022

食海鮮都講環保?

如何識食識揀環保海鮮/可持續海鮮?

承接【連接海洋】全港海岸清潔週,繼續以保護海洋為主題!今回就介紹「環保海鮮」,或稱「可持續海鮮」(英文:Sustainable Seafood),鼓勵大家食海鮮都可以食得環保﹐繼續透過「消費態度」保護地球,保護海洋。

什麼是環保海鮮/可持續海鮮?

環保海鮮,又稱為可持續海鮮(英文:Sustainable Seafood),即是以盡量避免傷害環境的方式去捕捉或養殖的海鮮,保護棲息地及受威脅的物種,也讓以捕魚為生的人得以維持生計。這些海鮮是來自有認證、管理良好和監管嚴謹的漁業及養殖場,海產來源清晰。環保海鮮/可持續海鮮要符合以下六項條件中至少一條:

1. 海鮮從合法途徑得來

2. 捕魚方法能有效減少對非目標品種的影響 (減少誤捕)

3. 魚類族群受到適當的管理

4. 避免使用具破壞性的捕魚方法

5. 捕魚目標並非瀕危物種

6. 養殖海鮮的飼料以可持續方式產生

發展是一件好事,但過度發展卻會造成負面影響。說到底「平衡」是非常重要,尤其對大自然環境來說,過度、非法或不正當開發都會破壞原有生態系統,導致棲息地原有物種瀕臨絕種或過度繁殖,令生態失衡。所以,想為保護海洋出一分力,我們需要多選擇環保海鮮。

選擇環保海鮮原因一:避免海鮮過度開發

海鮮消耗量對海洋生態具決定性的影響力。有些科學家相信,假若人類繼續以不良方式捕魚,大肆破壞海洋生態,所有以商業手法捕撈的海產將於大約20年後就會絕跡海洋。一些香港人鍾意的海鮮,例如藍鰭吞拿和日本鰻魚,已經是瀕危物種。

目前,全球只剩6%海洋未被開發;同時,34%海洋已被過度開發,漁獲一直在逐年遞減。在香港,不少商業魚種正面臨生存威脅,例如泥斑、香港紅斑、中國鱟、豬齒魚、蘇眉魚、海馬和多種鯊魚等,數量每況愈下,甚至有魚種已經消失於本港水域。

選擇環保海鮮原因二:打擊非法捕漁業

因為全球對海鮮的需求量極大,變相令非法捕漁業興起。非法捕魚的魚船多數使用具破壞性或採用非法的捕魚方法,例如底拖網或流刺網,不但嚴重破壞海床,更會因為誤捕或胡亂丟棄漁網等而破壞海洋生態環境及製造大量海洋垃圾。過去20年,東北太平洋中89%鎚頭鯊、80%長尾鯊和大白鯊均因被漁網纏繞而死亡。

此外,非法捕魚業亦衍生非法勞工問題,勞工權益和勞工安全並未受到適當保障,情況如紀錄片《海洋陰謀》(Seaspiracy)所提及的「泰國血蝦」──工人被誘騙到漁船,在沒有薪水及環境惡劣的漁船上被當作奴隸,而無良商人能夠藉剝削勞工以低成本獲得漁獲,再以低於市價的價錢將魚獲出售予各個零售商及餐廳。

選擇環保海鮮原因三:保障海鮮來源安全

一般的野生海鮮有機會含有多種毒素,例如重金屬、孔雀石綠和雪卡毒等。食物安全中心早已將海產列為高風險食物。而擁有認證的環保海鮮/可持續海鮮來源清晰,從源頭開始就保障消費者的食物安全。

選擇環保海鮮原因四:減少對管理不善的魚場需求量

其實養殖海產不等於環保,一些肉食的養殖魚往往需要食3至15公斤的野生魚苗才能長出一斤魚肉。另外,興建養殖場的時候,有機會破壞自然環境或污染水源。舉例,部分養殖場在興建時會大規模夷平沿海的珊瑚礁、紅樹林和海草床,導致大量海洋生物無處棲身;再者,一些管理不善的養殖場若無妥善處理污水排放,都會直接污染海洋。

所以,為何要揀環保海鮮?因為有認證的環保海鮮屬於可持續養殖或捕撈,能減低對環境和海洋的傷害。我們作為消費者能選購環保海鮮時,亦是間接減少對管理不善的養魚場的需求,從而減低這些養魚場對海洋的破壞。

如何選購環保海鮮?認識五大認證標籤

國際及本港分別出現不同的第三方認證標籤,有不同的機構推行可持續漁業標準和進行第三方認證標籤,各有各的側重點。不過,現時香港有5個較常見的第三方海鮮水產認證標誌,分別是(1)ASC標籤(2)MSC標籤(3)BAP標籤(4)HKORC標籤、(5)FOS標籤

(1)ASC標籤
ASC標籤由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ASC)進行認證。獲ASC標籤的海鮮均以可持續和環保的方法養殖,同時亦保護養殖場周圍的社區和環境。此外,ASC亦確保在認可機構工作的員工可獲得適當的保障和權益。

(2)MSC 標籤
MSC標籤是香港市面上最常見的標籤,由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MSC)認證。獲MSC標籤的海鮮是代表可持續捕撈,可追溯來源的野生海鮮。

(3)BAP標籤
BAP標籤由全球水產養殖聯盟(Global Aquaculture Alliance,GAA)制定及協調的最佳水產養殖規範(Best Aquaculture Practices,BAP)。要獲得BAP認證,須符合負責任水產養殖元素,包括有關環境保護、社會責任、食品安全、動物權益及可追溯來源的規定才能獲得BAP標籤。

(4)HKORC標籤
HKORC標籤由香港有機資源中心(Hong Kong Organic Resource Centre,HKORC)認證。獲得HKORC標籤的海鮮是香港本地認證的有機養殖海鮮,確保海鮮在健康環保的水生環境養殖。

(5)FOS標籤
FOS標籤由海洋之友(Friend of the Sea,FOS)發出的認證。獲得FOS標籤代表不論是水產養殖或野生捕撈的海產,均符合可持續原則,而且過程符合高能源效益。另外,FOS標籤實行社會問責制,獲得FOS認證的機構必須承擔起保護海洋生態和可持續發展的社會責任。

除了以上5項標籤,市面上還有由Alaska Responsible Fisheries Management發出的野生海鮮認證,以及由一些環保海鮮機構設立的自我認證標籤,例如Our Oceans forever、Sustainable Seafood、Common Sense Seafood 及 Forever Fish 等。只要符合該機構的測試和審批標準,就能獲得相關認證。

如何選購環保海鮮|參考《海鮮選擇指引》

平時到街市買海鮮,你未必會搵到上述的「環保海鮮標籤認證」,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揀較環保的海鮮呢?其實,世界自然基金會推出了一份《海鮮選擇指引》,指引例出了七十多種香港人常吃的海鮮,根據不同的品種、來源地、生長和捕獲方式,將海鮮劃分成「綠色(首選)食用海鮮」、「黃色(次選)食用海鮮」及「紅色(避免)食用海鮮」這三種顏色標籤,再依據可持續性提供海鮮食用建議。這份《海鮮選擇指引》令消費者一目了然,讓大家可以根據指引的資料,隨時都可以輕鬆買較環保的海產食品。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資料,香港是亞洲人均海鮮消耗量第二高的地區,是全球第八位海鮮消耗地方。除了工商漁業需要擔起保護環境責任之外,我們作為消費者都有權利和責任認清產品來源,選擇較環保的產品;畢竟,每個人都作出較環保的選擇時,都是直接或間接地保護我們的環境和海洋。

【連結海洋】一系列文章

【2022國際義工日】社職【連接海洋】全港海岸清潔週|成為海洋保育義工!

【義工懶人包】海灘清潔活動貼士

什麼是可持續養殖漁業?

5大海洋殺手 x 走塑替代品

7種清潔海灘常見的海洋垃圾

7個拯救海洋方法

參考資料:

https://www.wwf.org.hk/oceans/seafood/

https://seafood-guide.wwf.org.hk/

https://www.chooserighttoday.org/

https://seafoodsociety.hk/

https://www.thinkhk.com/article/2018-12/10/31538.html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oceans-tomorro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