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香港LGBT權益|2022 驕傲月 Pride Month

社區|Community
mins read
June 1, 2022

香港性別平權

路還是很長

踏入六月,又到驕傲月(Pride Month),你應該會見到不少企業都會換上彩虹旗以示支持!但回想起上年年尾,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職工會在Facebook發文,指與公司的會議中,詢問會否向同性婚姻的職員配偶發放家屬證,而新巴回覆指只要持有合法結婚證書(不論地區),便會發放家屬證。新巴一視同仁的做法開明,的確令不少香港人感到欣慰。但是宏觀而言,香港的LGBT同志權益依然落後。

LGBT平權腳步的落後

香港首個同志非刑事化的法案通過,至今已有30年,然而目前香港既沒有同性婚姻或伴侶結合法律,也沒有相關的反歧視條例保護同志,更有立法會議員公開發佈歧視言論,而免於受責。在亞洲地區,暫時只有台灣及泰國有相對完善的平權制度,同時2021年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地方法院也裁定同性婚姻違憲。作為亞洲先進地區的香港,目前依然只做到五部曲之中的「去病化」和「去罪化」

香港LGBT的堅持

2019年,香港男同志吳翰林針對《無遺囑者遺產條例》入稟法院,指有關法律違憲,違反了《人權法》和《基本法》「保障人人平等」的原則。2020年,吳翰林因抑鬱病發而自殺身亡由李亦豪代替亡夫繼續訴訟,最後被裁定勝訴。高等法院指條例對同性伴侶及異性伴侶存在差別,因而構成歧視,並指沒有證明給予同志伴侶相同的利益,會損害傳統婚姻制度。這是香港邁向同性平權的重要一步,爭取香港與其它地方看齊的性小眾權益。

2021年,ViuTV《大叔的愛》成為全城熱話熱播。劇情加上教主Anson Lo和Edan的加持,以及黃德斌的驚喜表現,大眾對《大叔的愛》的反應都映出香港社會對同性越來越持開放態度。

 

由LGBTQ+群體主辦、為LGBTQ+運動員、藝術家及音樂家開放的一個國際綜合運動會和文化盛事同樂運動會(GayGames)宣佈在港籌辦,不但遇上保守阻力攔路,也受到疫情影響。運動會將會延期一年⾄2023年11⽉舉⾏,希望屆時順利舉行。

上年社職推介一系列全球LGBT電影,今年推介三套有關LGBT華語電影

叔・叔(2019)

由袁富華與太保主演的《叔·叔》,講述兩位未出櫃的男同性戀,在老年生活的愛情故事,電影入圍第56屆金馬獎5項獎,並入選並第70屆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遊園驚夢(2001)

由王祖賢與宮澤里惠主演的《遊園驚夢》,講述一個保守的年代,一段不為人接受的女女戀情,電影獲得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及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藍宇(2001)

由胡軍與劉燁主演的《藍宇》,電影改編自一篇筆名為「北京同志」作者所寫的網絡小說《北京故事》,講述發生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一對同志戀人之間的愛情故事。

推介文章:

性小眾導賞團|遊走中環LGBT景點,參觀地下桑拿看Drag queen變裝

相關文章

【香港LGBTQIA+】4大性別元素,由認識性別認同開始|擁抱性別多元(一)

【香港LGBTQIA+】被忽略的性小眾:什麼是雙性人(Intersex)?|擁抱性別多元(二)

【香港LGBTQIA+】7個支持性小眾的方法|擁抱性別多元(三)

【香港LGBTQIA+】認識香港性小眾組織|擁抱性別多元(四)

其他「LGBTQ」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