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SDG 8】關注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的本地機構及計劃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
3
mins read
December 21, 2022

SDG目標8: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

可持續發展目標8(SDG 8)的定義和具體目標,以及個人如何實現SDG 8的7個例子之後,今篇文章將介紹多個關注SDG 8的本地推介,一齊實現SDG目標8: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

工業傷亡權益會(Association for the Rights of Industrial Accident Victims)

簡介:成立於1981年的工業傷亡權益會(簡稱工傷權益會)是一個由工傷者、職業病患者及職業意外死者家屬組成的非牟利團體。致力為職業傷病受害人提供各種支援服務,提升本港職安健水平。多年來,工業傷亡權益會的主要使命是與工傷者、職業病患者及職業意外死者家屬並肩爭取應有權益;促進政府改善職業安全健康水平,保障工人生命安全;向市民推廣職業安全健康意識和資訊,協助預防意外發生。

詳細資料:工業傷亡權益會的義工機會及活動工業傷亡權益會網頁工業傷亡櫂益會 Facebook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CLAP@JC)

簡介:為期十年的「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是一個結合跨界別資源的生涯探索計劃,致力連結學校、社福機構及商界,建立一個與青年共創、可持續發展的生涯發展體系,協助青少年由在學至工作的過渡能更順暢,並鼓勵青年人活出無限可能。計劃將制定出切合本港需要的「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並推展至全港三分之一的中學。計劃亦將為超過70項社區青少年服務及職前訓練注入生涯發展的元素,服務延至160,000名青年人,讓青少年建立積極人生以貢獻社會。

詳細資料: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網頁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Facebook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Instagram

賽馬會專業創未來計劃(JC PROcruit C)

簡介:賽馬會專業創未來計劃致力引領有心且上進的畢業生提升未來的就業能力及做好職前準備。計劃夥拍行業籌以及有卜廿心且有遠見的僱主共同舉辦為期一年的專業見習計劃,更為畢業生及職場新鮮人提供在職持續培訓機會和專業輔導,以協助畢業生建立專業網絡。

詳細資料:賽馬會專業創未來計劃網頁賽馬會專業創未來計劃 Facebook賽馬會專業創未來計劃 Instagram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Hong Kong Catholic Commission For Labour Affairs)

簡介: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成立於1991年,一直積極關注本港勞工問題及實踐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在「邁向光輝十年」牧函中,提出教會在社會具有擔當先知及僕人的角色。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協助工人獲得全人發展及維護人性尊嚴,其關注包括培育勞工領袖;藉著服務,培育和組織的方法協助工人發展潛能以增加他們的信心及使他們認識到工作價值和意義;推動教友本著傳揚福音的精神,關懷勞工並回應工人面對的問題; 與關注勞工的團體合作,共同爭取勞工權利、生活保障,並推動工運發展。

詳細資料: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網頁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Facebook

勞資關係協進會(Industrial Relations Institute)

簡介:成立於1968年勞資關係協進會(簡稱勞協)一個政府註冊認可的非牟利慈善性質的勞工團體,一直關注基層勞工的處境和權益,並致力推動他們肯定自己在社會中的價值和地位。勞資關係協進會亦向勞工提供各種生活和文化知識,以及勞工和社會意識的教育,亦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去把他們組織起來,例如是舉辦職業培訓以重新接觸受經濟轉型影響的製造業勞工(著名例子正是成立了一個女工組織——「女工合作社」)。

詳細資料:勞資關係協進會網頁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Hong Kong Women Worker's Association)

簡介:成立1989年的香港婦女勞工協會是一個註冊的非牟利團體,以組織勞動婦女為目標、爭取婦女勞動權益為宗旨,並與婦女共同開創發展空間。在女工會字典中,〝婦女勞工〞包括從事有薪酬勞動的婦女和從事無酬家務勞動的主婦。服務對象為所有參與勞動的基層婦女;勞動包括有薪酬的工作,以及照顧子女及家務的無酬勞動。

詳細資料: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網頁香港婦女勞工協會 Facebook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Hong Kong Federation of Women's Centres)

簡介: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成立於1981年,一直關注基層婦女的生活處境,結合服務、教育和政策倡議三方面推動性別平等(包括推動婦女友善職場),為婦女爭取權益,並透過中心和義工網絡服務基層婦女,讓婦女可以得到適切的支援及幫助,希望建立一個性別平等的社會,讓婦女可以打破傳統性別定型的框框,活出自我。

詳細資料: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網頁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x 社職專訪

相關文章

【SDG 8】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8: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的義工服務|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完整SDGs指南】甚麼是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何義工服務可以參與?個人、NGO及企業可以做甚麼?

【完整義工指南】我想做義工,點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