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SDG 9】關注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的本地機構、基金及計劃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
3
mins read
January 5, 2023

SDG目標9: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可持續發展目標9(SDG 9)的定義和具體目標,以及個人如何實現SDG 9的5個例子之後,今篇文章將介紹多個關注SDG 9的本地推介,一齊實現SDG目標9: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夢創成真(Dream Impact)

簡介:夢創成真由一群關注社會議題並有相同願景的創業者成立,希望藉著他們所經營的業務,共同創造社會效益,並且合力建造一個鼓勵創新思維和不屈不撓精神的網絡。夢想成真的基地不但是一個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更可舉辧不同類型的活動;同時,亦會向合作伙伴提供各方面的服務及支援,例如對初創公司的培訓、分享社交媒體的市場策略及人際網絡等,支持每一位夥伴實現其夢想和目標。

詳細資料:夢創成真的義工機會及活動夢創成真網頁夢創成真 Facebook

豐盛社企學會(Fullness Social Enterprises Society)

簡介:成立於2011年,豐盛社企學會有限公司是香港首個以知識型義工結合而成的非牟利組織,旨在召集各界專業人士成為義工,透過知識和經驗推動香港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的發展。機構所籌辦的活動涵蓋政、商、社、學、民等各界別,同時亦希望創立一套可以落實執行的知識體系,以知識推動社創實踐,以社創轉化城市文化。

詳細資料:豐盛社企學會網頁豐盛社企學會 Facebook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The Soci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Fund,簡稱SIE FUND)

簡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為有抱負的個別人士或團體提供資源進行研究、能力提升和支持不同階段的創新項目,包括扶助新意念醞釀、提供實踐種子資金及協助他們擴大營運規模,部分工作會透過基金委聘的協創機構推展。透過以上的支援,社創基金希望可促進生態系統發展,令社會創業家茁壯成長,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能有效應對社會需要,亦讓有能者可以發揮所長,促進共融,並提升市民福祉及加強社會凝聚力的效果。

詳細資料: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網頁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Facebook

香港創新基金(Hong Kong Innovation Foundation)

簡介:由黃氏家族於2018年創立的香港創新基金是一間非牟利機構,深信創新科技將決定我們的未來,所以香港創新基金重視培育年輕一代,以促進研發創新方案,應付現實生活的挑戰,積極推動今日的發明家,將香港建構成為明日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創新基金是個全面的創新科技生態系統,致力支持科技創新發展,共同建設智慧及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詳細資料:香港創新基金網頁香港創新基金 Facebook

賽馬會社福機構能力提升及創新計劃(Jockey Club Capacity Building & Innovation Project for NGOs)

簡介:此計劃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籌辦,目的是支持社福機構發展成為有效率和管理良好的組織,希望透過提供創新思維工具及建設社福機構人力資源的能力所必需的特定技能和策略,協助社福機構有能力在內部管理和服務社區上有更好表現和維持業務的可持續發展;並為香港社福機構的中高層管理人員提供培訓和舉辦研討會,促進及提升卓越服務和創新的最新發展,並提供相互聯繫以促進合作和交流的機會,以及分享最佳管理實踐。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

簡介:成立於1960年的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是一個非牟利的專業組織,致力促進香港及周邊地區的卓越管理發展,每年都會提供超過2,000多個教育及培訓課程和活動,以培養香港不斷變化的人力資本需求;同時,亦會舉辦具聲望的商業獎項、專業研究社、論壇和週年專題會議等。

詳細資料:賽馬會社福機構能力提升及創新計劃網頁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網頁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項目(HKJCDPRI Project)

簡介: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Hong Kong Jockey Club Disaster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Institute)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帶領下於2014正式成立,旨在提升社會各界的災難防護及應變能力,共建安全社區。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主要透過與學術界及社區夥伴合作,致力提供完善的平台,促進相關培訓、研究、政策討論及知識交流,凝聚社會的防災氛圍;並採用混合教學模式和方法,包括網上學習、面授課程、模擬訓練及實地演習,確保學以致用以提升知識傳遞效能及香港社會居安思危意識。

雖然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項目已於2022年10月31日完結,但大家目前仍可以進入網站了解相關資訊,特別是「識者生存」一站式防災資訊網站,提供香港人最常遇到的災難的防備及應變知識、有用應急電話、教育影片、伸延教材等等﹕

詳細資料: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項目網頁識者生存網頁

相關文章

【SDG 9】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9: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的義工服務|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完整SDGs指南】甚麼是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何義工服務可以參與?個人、NGO及企業可以做甚麼?

【完整義工指南】我想做義工,點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