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秋季戶外活動】什麼是無痕山林 Leave No Trace (LNT)?|保護環境方法

4
mins read
October 21, 2022

實踐無痕山林的建議做法

如何不留痕跡在山林之中?

終於有一點秋意,大家可以舒舒服服行山及露營!不但大家於戶外享受時,都要好好保護大自然景觀,做個有公德心兼有「有手尾」的市民,做到「無痕山林」!

什麼是無痕山林?

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LNT)的概念來自六、七十年代的美國。當時美國正值二次世界大戰後,交通變得方便,人民收入增加和對休憩的觀念改變之下,大眾對戶外遊憩活動的需求增加,令戶外郊野用地的使用率有所上升。這些戶外遊憩活動,例如行山、健行、露營和郊遊,都對自然環境帶來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包括損害地表植物和土壤、影響樹木成長、污染和傷害動物棲息地,甚至是破壞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嚴重加重自然生態環境的負擔,有見及此,美國政府、保育團體、學者和登山團體共同於1980年代發起「無痕山林」,透過七個原則實踐「無痕山林」概念,以行動將戶外活動對大自然生態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

人人都能夠實踐「無痕山林」七個原則,以下有一些建議做法供大家參考。

原則一:事前充分規劃與準備(Plan Ahead & Prepare)

建議:

・準備好路線規劃和離線地圖

・因應路線和天氣情況,準備適當的衣服(保暖、排汗及防水)、行山鞋、行山裝備和充足的食物(建議使用密實袋鎖著開封食物氣味)

・與同行者決定分工角色和溝通方式

・預先通知家人和朋友你的路線和出發時間,保持聯絡

在耐久的地面上行走和露營(Travel &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

建議:

・盡量於步行徑上走路,小心泥濘、沙石和碎石地面,以防滑倒

・露營地點,盡量選擇現存營地;如無,請留意紮營地方的四周是否有動物棲息地(你可留意有無動物腳印和鳥巢等動物生活的痕跡,盡可能避開在棲息地附近紮營)

・紮營時,不要影響甚至折斷周圍的樹木和樹枝;而帳幕、營具擺放和煮食活動都盡量集中於紮營範圍內,縮小所佔的地方以減少對土地的破壞

妥善處理垃圾(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

建議:

・小心處理自己的垃圾,不要隨處放(建議使用密實袋袋著食物殘餘以鎖著氣味,避免吸引動物)

・離開時,請執走並帶走自己帶來和造成的垃圾,不要留低任何垃圾

・不要用火燒垃圾以防山火和危害動植物

・不要用泥土埋沒垃圾,以防動物和風雨過後翻開,污染環境

原則四: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Leave What You Find)

建議:

・不要隨便改變或拎走當地的東西,例如路牌、樹枝和花

・保持身上的衣服和裝備衞生乾淨

原則五:減低營火對環境的影響(Minimize Campfire Impacts)

建議:

・現今行山和露營的裝備極之多元化和高效能,盡可能用燈具和露營煮食用具代替營火去照明環境和煮食

原則六:尊重野生動植物(Respect Wildlife)

建議:

・盡量與野生動植物保持一定距離

・遇到野生動物時,不要有大動作、視線直望、追趕或捕捉等侵略性行為,以免觸動野生動物的敵意,造成傷害

原則七:顧及其他使用者(Be Considerate of Others)

建議:

・不要打擾他人,尤其是聲線和光線

・盡力與其他使用者互相幫忙

上山下海玩絕對無問題,但緊記要保護大自然,讓其可持續發展;你亦要好好保護自己,畢竟面對大自然,你不要亦都不應高估自己的能力,留意天氣報告和變化,以免意外發生。

延伸閱讀

海灘清潔活動貼士|義工懶人包

SDG可持續發展目標15:陸地生物|認識生物多樣性和香港保育

4個實現SDG目標15例子|一齊保護陸地生物,保護自然生態系統

https://lnt.org/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