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物援助慈善機構及社企介紹(一)

社區|Community
3
mins read
October 5, 2022

支持本地食物援助計劃

相關本地推介(第一部分)

承接上文《7個支持香港食物援助計劃的方法》,今次一連兩篇文章為大家介紹多個與食物援助相關的本地推介!

惜食堂(Food Angel)

簡介:「惜食堂」是小寶慈善基金於2011年開展的首個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宗旨為「停止浪費、 解決飢餓、以愛相連」。「惜食堂」與本地飲食界合作,透過回收仍可安全食用的食材,再烹調成營養均衡的膳食或預備成食物包,最後免費派發給社會上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惜食堂」設立了社區中心、外展食物援助、學校社區飯堂、速凍餐自助提取機等服務,方便有需要人士隨時得到食物援助,致力達成「讓施與受同享豐盛生命」的願景。

詳細資料:惜食堂的義工機會及活動|

惜食堂網頁惜食堂 Facebook惜食堂 Instagram

樂餉社(Feeding Hong Kong)

簡介:「匯聚剩食、分餉公益」是「樂餉社」的使命,機構從食品公司收集剩食,經過分類、儲存和轉送等步驟,把完全可食用的剩食送到多間本地慈善機構。「樂餉社」是全球食物銀行網絡 (Global Food Banking Network,簡稱GFN) 唯一認可的香港會員,物流管理完善,每週有超過200人參與處理剩食,協助「樂餉社」惜食助人,致力不讓可食用的剩食落入垃圾堆填區。

詳細資料樂餉社的義工機會及活動樂餉社網頁樂餉社 Facebook樂餉社 instagram

惜食共享(FOOD-CO)

簡介:「惜食共享」是2016年由政府社創基金委聘聖雅各福群會負責的香港首個全方位網上食物援助平台,平台以數碼化模式運作,個人或團體可在平台上註冊為FOOD-CO伙伴,參與食物捐贈、捐款或成為食物援助服務義工,其義工服務多元化,除了食物募捐、籌款,更有包裝食物、探訪、搬運食物及組織義工等選擇。

詳細資料:FOOD-CO 的義工機會及活動FOOD-CO 網頁FOOD-CO Facebook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好惜食」(Cherish Food by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Women’s Centres)

簡介:「好惜食」計劃由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於2011年11月發起,主要在深水埗區進行食物回收工作,再分發予街坊。協會相信資源浪費及分配不均是貧窮的成因之一,於是便透過婦女的生活智慧及技能,建立出資源共享及強韌的社區力量,透過義工培訓回收食物及推廣惜食文化。「好惜食」計劃目前已經有超過90個檔販參與捐贈剩食予基層家庭,亦會回收乾貨食物。

詳細資料: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好惜食」網頁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共餉 - 短期食物援助服務隊」(Food To-Gather by Hong Kong Christian Service)

簡介:「共餉」是由社會福利署撥款資助,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務隊的計劃之一,主要服務深水埗區,服務隊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不多於八星期的食物援助服務,每星期領取食物一次。派發之食物主要包括米、罐頭食品、副糧、熱食券及超市食物券等。

詳細資料: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義工機會及活動「共餉」網頁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恩澤膳 - 短期食物援助服務隊」(Blessed food by Hong Kong Sheng Kung Hui Welfare Council Limited)

簡介:香港聖公會曾於60年代成立「童膳會」,為全港貧窮兒童提供營養膳食,後來隨著經濟起飛而淡出。直至2009年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成為短期食物援助服務隊的一員,並命名為「恩澤膳」,並於2021年成為協會恒常化服務,為遭逢經濟突變、失業等無法支付食物開支的人,提供免費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務。服務內容包括提供經營養師評估的膳食,例如米丶副糧丶罐頭、食物券、餐券,嬰兒食品及按個別健康需要的特別餐、少數族裔餐等。此服務只限荃灣、葵青、屯門、九龍城及油尖旺區。

詳細資料:恩澤膳網頁

前往第二部分的機構及社企介紹

前往 >> 本地食物援助慈善機構及社企介紹(二)<<

相關文章:

【香港SDG 2】關注零飢餓的本地機構、食物援助計劃和其他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