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SDG 10】關注減少不平等的本地機構和組織推介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
3
mins read
September 16, 2022

SDG目標10:減少不平等

相關本地機構和組織推介

可持續發展目標10(SDG 10)的定義和具體目標,以及個人如何實現SDG 10的6個例子之後,今篇文章將介紹多個關注SDG 10的本地推介,一齊實現SDG目標10:減少不平等。

基督教勵行會(Christian Action)

簡介:基督教勵行會成立於1985年,其使命是幫助貧困、弱勢、被邊緣化和流離失所的社群,不論他們的年齡、性別、國籍及宗教信仰,都帶給他們希望、尊嚴及自立能力。基督教勵行會社會服務及人道服務的主要服務對象有少數族裔、外籍傭工、難民、在學青少年、基層家庭及兒童等。在支援少數族裔方面,基督教勵行會的主要服務包括社區共融及種族和諧活動、文化敏感度訓練、語言課程、就業支援、學前幼兒班及功課輔導、自助及互助小組、翻譯及諮詢服務。

至於在支援難民方面,基督教勵行會的主要服務包括教育與培訓、個案及心理支援服務、外展及社區代表(例如公眾教育及義工參與)、基本需要(例如膳食、緊急住宿及援助金)等。基督教勵行會更設立難民服務中心(Centre for Refugees),地點位於尖沙咀重慶大廈,主要服務對象為本港少數族裔及尋求庇護人士,多個計劃都致力協助難民獲得收容所、食物、衣服、盥洗用品和緊急援助金等;亦為他們提供教育、培訓支援、心理健康服務。

詳細資料:基督教勵行會的義工機會及活動基督教勵行會網頁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 Facebook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H.K.S.K.H. Lady MacLehose Centre)

簡介: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自1973年開始,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基督精神,以「社區建設、社區照顧、社區健康、建立社會資本和社區融和」的服務綱領為不同年齡居民提供多元化社會服務,並於2017年由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擁有。自2001年,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一直為在港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服務以支持他們面對生活上的困難、宣揚種族共融區長,並於2001年成立少數族裔服務部(Services for Ethnic Minorities Unit),由本地、巴基斯坦、尼泊爾和印度的同工組成,再加上多年來不同的合作伙伴與社工團體支援,讓少數族裔服務部為少數族裔人士和家庭提供多元化服務。

詳細資料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少數族裔服務部網頁

香港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 Hong Kong)

簡介:救助兒童會全球運動由30個成員組織組成,在約120個國家開展救援項目,於2009年成立的香港救助兒童會為成員組織之一。在香港的工作主要是協助不同背景的兒童都獲得應有的保護和適當的照顧,並有機會充分發展,健康成長。主要計劃或項目包括「從心所育」計劃、友樂同行計劃、心理健康項目和守護兒童諮詢服務;同時,亦聯同其他組織合力支援難民及尋求庇護的兒童,為他們提供教育資助及舉辦活動,讓家長學習照顧子女的知識和方法以面對當前逆境。

詳細資料香港救助兒童會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香港救助兒童會網頁香港救助兒童會 Facebook香港救助兒童會Instagram

仁愛堂社區中心(Yan Oi Tong Community Centre)

簡介:位於屯門的仁愛堂社區中心自1983年獲得政府資助,成為全港13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社區中心之一,為社區提供多元化服務以滿足居民需要,例如兒童及家長服務、青少年服務、義務工作、基層家庭支援服務、新來港人士服務、少數族裔服務及研教興趣班等服務,以促進社區人士互助互惠、接納和尊重精神去關心和投入社區事務,共建自主互愛社區。

詳細資料仁愛堂社區中心 Facebook

聖巴拿巴會之家(Saint Barnabas' Society and Home)

簡介:聖巴拿巴會之家成立於1987年,由兩名熱心的基督徒探訪西區及堅尼地城一帶的露宿者和貧困人士而開始。機構致力建立一個充滿關懷的社群,為露宿者和貧困人士提供廣泛服務,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得到食物、庇護和輔導。機構更設立聖巴拿巴童學會(SBSH Kids' Learning Club),致力培育貧困兒童的生活技能及發掘潛能,希望能培育出優秀的未來主人翁。

詳細資料聖巴拿巴會之家的義工機會及活動聖巴拿巴會之家網頁聖巴拿巴童學會 Facebook

香港傷健共融網絡(Hong Kong Network for the Promotion of Inclusive)

簡介:香港傷健共融網絡成立於2011年,是一個非牟利組織,由一群熱心的傷健朋友、註冊社工和專業人士組成,旨在促進殘疾人士平等參與社會,推動並宣揚傷健共融文化,包括共建無障礙的社會環境。香港傷健共融網絡正推行「賽馬會殘障家長子女支援計劃 2.0」,支援殘障家長照顧健全子女的學習與成長,安排導師為盲人聾人家庭的孩子提供功課輔導,個人發展及家庭輔導,以及組織各類親子活動,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和接納。

詳細資料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網頁賽馬會殘障家長子女支援計劃資訊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Principal Chan Free Tutorial World)

簡介:成立於2011年的一間香港政府認可的非牟利慈善機構,一直招募社會各界的有心人成為義務導師,為有經濟困難的弱勢學童提供免費的學習支援,包括一對一補習、學前班、小組學術班、才藝課程(樂器班、攝影班、美術畫班等)和課外活動(戶外參觀、親子工作坊、英語夏令營等)。

詳細資料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網頁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 x 社職專訪

一團火(Onfire)

簡介:成立於2012年的一團火是一個義補計劃,相信「知識可以解決跨代貧窮」。創立以來,致力誠邀社會各階層人士為有心讀書的基層小學生免費補習,在成長路上與基層小學生同行,協助他們升讀大學,培育他們成為領袖及知識分子。

詳細資料 一團火的義工機會及活動一團火 Facebook Page

相關文章:

【SDG 10】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10:減少不平等」的義工服務|Reduced Inequalities
【完整SDGs指南】甚麼是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何義工服務可以參與?個人、NGO及企業可以做甚麼?

【完整義工指南】我想做義工,點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