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海洋】淨灘活動總結|邊個海灘最多垃圾?有咩垃圾最令人難以置信?

社區|Community
3
mins read
December 12, 2022

【連接海洋】278名義工合力清走接近一噸垃圾

以「保護海洋」主題的【連接海洋】海岸清潔活動(Connecting the OCEAN)目標是舉行20場淨灘活動,集義工之力清理一噸垃圾。截止今日12月12日,【連接海洋】共有278名義工參與(來自公司企業、非牟利機構及市民),順利完成16場淨灘活動,並合力清走超過910公斤海灘垃圾。單日淨灘活動最高是清走180公斤,立即睇睇邊個海灘最多垃圾,邊種垃圾最令人意想不到。

「垃圾」海灘排名

第一名:

12月7日西貢相思灣(180公斤垃圾)

第二名:

12月8日西貢檳榔灣(115公斤垃圾)

第三名:

12月9日元朗下白泥(95公斤垃圾)

第四名:

11月30日屯門小欖海灘(90公斤垃圾)

第五名:

12月5日西貢布袋澳(67.8公斤垃圾)

第六名:

12月2日南丫島蘆鬚城泳灘(64.83公斤垃圾)

第七名:

12月1日元朗下白泥(51.41公斤垃圾)

第八名:

11月29日屯門龍鼓灘(40公斤垃圾)

第九名:

11月28日西環沙灣(35公斤垃圾)

第十名:

11月15日元朗下白泥(義工領袖訓練日)(31公斤垃圾)

意想不到的海灘垃圾

淨灘活動裡,義工們經常執到的垃圾均離不開「膠」,例如膠包裝紙、食物膠袋、飲管、膠餐具、發泡膠和膠桶;甚至有RAT檢測棒、「鬼網」(即被棄置漁網)、玻璃碎、建築木材、口罩和爛船等。但最意想不到的是海灘上竟然出現床褥、多個用過的安全套,以及成人性玩具,令義工們感到難以置信。

人類最終會食膠?

義工周小姐表示:「我專門執拾又細又輕的塑膠,因為微塑膠對海洋造成很大的傷害。魚會食塑膠,然後我們又食魚……即是說食海鮮變相吞了不少塑膠。但現實中,無論我們幾努力執都好,根本是無可能清走海灘上所有垃圾,因為太多(垃圾)了。」

義工林先生表示:「今日在小欖海灘清潔,我們十一名義工在短短幾小時內已經清走超過九十公斤垃圾。我無想過偏僻海灘都會充斥這麼多垃圾,但最無奈是我們手上的膠樽經已受污染,很難循環再造。換句話說,如果真正想保護海洋,除了清理海灘垃圾和做好回收工作之外,最重要是減廢,而且自己垃圾請自己帶走。」

多謝每位持份者參與

社職再次感謝【連接海洋】兩間合作夥伴 —— 海塑基金會(A Plastic Ocean Foundation)及珍古德協會(香港)(The Jane Goodall Institute (Hong Kong) )的全方位專業支援;多謝Tesla、奧的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Otis Elevator Company (HK) Limited),以及蘭桂坊扶輪社(Rotary Club of Lan Kwai Fong)等公司和非牟利機構大力支持,每位機構員工和市民的積極參與,協助【連接海洋】淨灘活動能順利結束,清理超過910公斤垃圾。

雖然國際義工日經已過去,但做義工從來都不會完結。

透過義工服務關注可持續發展

社職創辦人兼行政總裁Matthew希望【連接海洋】能鼓勵更多人支持香港義工文化發展:「其實香港有很多公司十分關注企業社會責任(CSR),甚至會成立公司義工團隊;亦有很多來自不同背景的市民一直積極做義工,大家都很樂意為自己關心的議題和社區出錢出力,我非常感謝他們多年來對社職和義工文化的支持。社職未來會繼續以科技連結更多公司企業、學校、市民和非牟利機構一齊完成更多義工活動,為社區和下一代創造更多正面影響,推動可持續發展。」

透過社職搜尋有關「環保及環境」的義工服務

透過「社職 Social Career」應用程式上搵「環保及環境」義工服務,你可以從「服務類別」一欄篩選出「環保及環境」的相關義工服務!

其他「連接海洋」相關文章

【2022國際義工日】社職【連接海洋】一連兩星期清潔海灘!|成為海洋保育義工

【義工懶人包】海灘清潔活動貼士

識揀識食食環保海鮮/可持續海鮮

什麼是可持續養殖漁業?

5大海洋殺手 x 走塑替代品

7種清潔海灘常見的海洋垃圾

7個拯救海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