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領養動物或申請成為寄養家庭的動物收容所

社區|Community
4
mins read
December 7, 2022

8間可讓市民領養或寄養動物的動物收容所

承接《動物領養和寄養新手須知》,如果你已下定決心要領養寵物或成為寄養家庭,以下8間機構應該可以幫到你。

愛護動物協會(SPCA)

簡介:香港首間動物福利機構,成立於1903年,是目前全港最大的非牟利動物福利慈善團體,服務涵蓋範圍較廣,包括救援、獸醫服務、領養、寄養、寵物美容、零售及廉價絕育手術等,在港九新界均設有領養中心,方便有心人探訪。愛護動物協會的網站定時更新待領養動物資訊,除了貓狗,更有巴西龜、金魚、兔子、雀鳥、天竺鼠、倉鼠及龍貓等動物開放領養。另外,愛護動物協會長期招募暫養父母,有興趣人士可到其官網了解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愛護動物協會 SPCA 網頁FacebookInstagram

香港拯救貓狗協會(HKSCDA)

簡介:香港拯救貓狗協會主要為流浪貓狗提供糧食、醫療、絕育及領養等服務。協會亦會接收被遺棄的動物,並為牠們找到新的歸宿。其網頁及社交平台會定期更新待領養貓狗資訊,更可以加入協會義工團隊,成為暫托家庭。

詳細資料:香港拯救貓狗協會網頁FacebookInstagram

毛守救援 (Paw Guardian Rescue Shelter)

簡介:毛守救援,簡稱「毛守」以「讓愛終止流浪」為目標,機構提供領養毛孩及申請暫託服務,在「毛守」官網有詳細說明領養和申請成為暫託家庭的守則。而待領養動物的資訊則在機構的社交媒體上不定期更新,待領養動物以狗狗為主,另有少量貓咪。如果有興趣領養,請密切留意「毛守救援 – 領養部」的社交平台訊息。

詳細資料:毛守救援網頁「毛守救援 – 領養部」FacebookInstagram

Lifelong Animal Protection Charity(LAP)

簡介:LAP 的故事由創辦人Sheila McClelland在南丫島居住時拯救了一隻被遺棄的小狗開始,至今已營運了19年。LAP主要救助流浪貓狗,無論是領養或想成為暫養家庭,都需要先到LAP官網填妥表格,之後等待機構內部審批及回覆,通過審批後義工團隊會進行領養人訪談及家訪,領養程序較嚴謹。注意填寫表格需時至少7分鐘,問題需要如實及詳細回答,填寫語言以英文為主。

詳細資料:LAP網頁FacebookInstagram

Hong Kong Dog Rescue(HKDR)

簡介:Hong Kong Dog Rescue 成立於2003年,主要救助被香港漁濃自然護理署捕捉,而又無人領養的狗狗。目前,救助被困於漁濃署的狗狗仍然是HKDR的主要目標,此外,一些被狗場遺棄的繁殖狗亦是近年HKDR的拯救對象。想要從HKDR領養狗狗或成為暫托父母,均必須先在其官網填寫問卷調查,問卷以選擇題形式作答,例舉了很多飼養狗狗的需知,為領養者提前作好心理準備。如果領養者在填寫問卷時發現一些無法接受的範圍時,應該重新慎重考慮領養的決定。

詳細資料:HKDR網頁FacebookInstagram

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Big Tree)

簡介:「大樹下」的名字來自「大樹下,好遮陰」,十多年前創辦人曾耀光先生在西灣河拯救了一隻被遺棄於工地的狗狗,之後隨著救助的狗狗數量愈來愈,便自資於錦田設置狗狗庇護所,亦即是「大樹下」現址。「大樹下」透過社交平台不定期開放領養,想領養狗狗請密切關注其社交平台動態。

詳細資料大樹下網頁FacebookInstagram

阿棍屋(House of Joy and Mercy)

簡介: 阿棍屋除了是傷病、絕育和老弱流浪或被棄養動物的暫託中心,亦是流浪動物待領養中心。以前阿棍屋以救助狗狗和送養狗狗為主,近年則不時有拯救貓咪,但暫時未有待領養貓咪服務。大家如果想申請領養狗狗,可以於阿棍屋網頁填妥「大豬小豬領養申請表格」,表格有詳細列明領養須知及流程。另外,阿棍屋不時會舉辦狗狗領養日,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到場親身接觸狗狗,再考慮領養事宜。

詳細資料阿棍屋網頁FacebookInstagram

沙律貓狗之家(MCCC - Maison de Charlotte pour des Chats et des Chiens)

簡介:在沙律貓狗之家治療或寄養的貓狗,在康復或狀態穩定後會轉交其他領養機構協助毛孩尋家。一般經沙律貓狗之家照顧的貓咪,會由香港貓咪領養 HK Cats Adoption Facebook發放領養消息,而狗狗則由沙律貓狗之家處理領養事宜,有心人可以透過沙律貓狗之家Facebook關注領養資訊,亦可以直接透過Facebook Messenger 直接向他們查詢。

詳細資料:MCCC網頁MCCC Facebook香港貓咪領養 HK Cats Adoption Facebook

其實香港還有不少機構、組織和義工都提供領養或寄養服務,但受篇幅所限,社職未能盡錄。

各位有心人可以透過Google或動物Facebook Group進行搜尋。

相關文章:

動物領養和寄養新手須知

【拯救動物】動物義工有幾多種?一定唔只貓義工、狗義工

【貓奴召集】招募貓義工

招募狗義工參與狗場義工服務

哪些動物收容所提供義工服務?

遇到寵物死亡或流浪動物屍體,我應該點做

什麼是動物囤積症

其他有關動物毛孩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