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版】手機APP體驗靜觀練習|如何練習靜觀正念?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
3
mins read
February 7, 2022

5個手機APP練習靜觀(香港版)

靜觀體驗|靜觀教學|靜觀正念|靜觀冥想

近年來,大眾對靜觀正念、冥想等等的身心靈練習興趣大增。市面上亦越來越多靜觀教學、冥想教學供大眾參考。你又對靜觀的認識有幾多呢?

甚麼是靜觀?

靜觀(英文:Mindfulness)又稱正念,是指有意識地覺察到自己的負面情緒及心情,讓自己能夠平靜地、開放地、包容地處理這些不好的感覺。靜觀可以讓人懷抱著開放、好奇和接納的態度去留意當下發生的事;學會靈巧地與生活中的起伏和苦樂相處,從而提升身心健康。

靜觀跟冥想的分別

冥想是學習靜觀的練習之一。靜觀是一種態度,是一種選擇以開放及接納的心態去專注和處理當下的心情及事情,更有彈性地面對生活中的苦惱,有助改善身心靈健康。

靜觀的好處

根據「樂天心澄」的資料,學界已證實靜觀有助減輕壓力及情緒困擾(例如焦慮、抑鬱);亦有研究指出練習靜觀可以讓人感受到正能量及提升抗逆力之外,更可以增強專注力及記憶。因此,練習靜觀對個人發展有極大的幫助。

5個香港靜觀教學APP推介

相信有靜觀、冥想習慣的你,應該都聽過Headspace、Calm、Smiling Mind等的外國APP,甚至是忠實用家。但大家又認識哪幾個香港靜觀APP呢?今次社職為大家介紹5個香港靜觀手機APP,非常適新手使用,資深友都可以一試,支持香港版靜觀教學。

停一停 心呼吸
(心呼吸)

停一停心呼吸

簡介:「心呼吸」是由「常霖法師」(葉青霖)和時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發起,目標是為香港人度身訂造簡易的心安方法,可以於忙碌生活中適時停下以減壓和舒緩情緒。(「心呼吸」政府認可之慈善機構)

「心呼吸」手機應用程式-「停一停 心呼吸」然結合常霖法師聲音導航、大自然聲音、相片、短片和文字等「心呼吸空間」,並提供靜坐計時和其他資源,協助你每天早晚練習,養成時刻心呼吸的習慣,並及時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有助你解決問題和舒緩壓力!

App Store:下載 停一停 心呼吸 iOS

Play Store:下載 停一停 心呼吸 Android

網頁:https://www.pausebreathe.org/

Newlife.330
(新生精神康復會)

Newlife.330-新生精神康復會

簡介:newlife · 330是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推出的計劃,鼓勵大眾培養靜觀-靜心觀察生活的習慣,目標是提升身心靈健康。

App Store:下載 Newlife.330 iOS

Play Store:下載 Newlife.330 Android

網頁:https://newlife330.hk/


Void: 冥想 深層睡眠 減壓 正念

Void: 冥想 深層睡眠 減壓 正念

簡介:Void由香港註冊臨床催眠治療師2016年創立,將催眠治療、正念(靜觀)及冥想融入科技,協助使用者擁有更好的精神健康,提升抗壓力、專注力及生產力。

App Store:下載 Void iOS

Play Store:下載 Void Android

網頁:https://void.com.hk/

日常生活 Mindful Flourishing
香港中文大學

日常生活Mindful Flourishing 香港中文大學

簡介:由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多元文化及全人健康研究室主辦、新生精神康復會「newlife · 330」計劃支持,透過靜觀訓練提升心理健康。

App Store:下載 日常生活 Mindful Flourishing iOS

Play Store:下載 日常生活 Mindful Flourishing Android

網頁:https://maklabdiversity.wixsite.com/maklab/mindful-flourishing


樂天心澄-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

樂天心澄-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

簡介:由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支持的樂天心澄是個推廣校園靜觀文化計劃,希望學生及老師透過靜觀訓練,培養正面態度和方法處理情緒及應付壓力。

App Store:下載 樂天心澄 iOS

網頁:https://www.socsc.hku.hk/jcpanda/

相關文章

10個對自己好啲貼士|世界精神健康日

【精神健康】4個減壓方法,保持身心靈健康!|你會否有常見的精神健康警號?

【Self-Care活動】7個促進精神健康的自我照顧日常習慣

是枝裕和的步行藝術|電影推介 x 精神健康

文學散步

其他「精神健康」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