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入門】從香港文學散步體驗慢步生活

mins read
January 10, 2022

香港文學散步推介

展開文學漫遊,感受慢活精神

香港的生活節奏急速,人走得比較匆忙,交通燈都閃得比較快,似乎「快」已經和我們的生命合而為一,城市像主宰我們生活的節奏,使人為了追上各種生活步伐而心生疲憊,放慢腳步又怕被視為「懶」

「慢活」似乎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強調在日常生活中尋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並專注於個人價值的實現,而增加生命的深度。社職將會推介多個文學散步入門資源,包括網上平台和《香港文學地圖》節目。

文學散步

香港文學散步

想從城市中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不妨從放慢自己的生活步伐開始。慢步不是單純指動作放慢,而是在放慢的步伐中,仔細專注當下,讓心境沉澱下來。若無從入手,不想在街頭漫無目的地走路,可以嘗試一下「文學散步」

 

「文學散步」是著名香港文學研究者盧瑋鑾(小思)教授提倡的理念,希望讀者從文學考察活動裡,透過觀察和感受,將作家和地方連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與大學圖書館共同營運「香港文學地景資源庫」的平台,提供不少文學作品和文學散步的示範路線,可以作為初嚐慢步的一個參考。

香港文學地圖電台節目

文學,不一定是「多字」、「難明」、「懶型」。所謂創作,離不開生活,文學亦不例外;作家不時都從身邊的「人、事、地」取材,令作品記載著當時當刻的地區特色和歷史。

最近,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RTHK CIBS)亦有與香港文學散步相關的廣播節目,名為《香港文學地圖》,每集希望邀請到不同嘉賓,包括學者、作家和專家等擔任導賞員角色,和聽眾閱讀不同的香港文學作品。透過香港文學創作和文學作品的分享,帶領大家了解香港各區的人情、故事和歷史,了解每一地方的特色是如何建立出來。

如果你對香港文學或本地文化有興趣,就一定要參與這場文學漫遊,不要錯過這個香港文學地圖節目!

・2022年1月6日起,逢星期四2000-2100:電台頻道 >> AM621 <<
・節目Instagram >> @hklitmap2022 <<
・節目重溫 >> RTHK CIBS 《香港文學地圖》<<

「慢」步中找回自我

其實,放慢生活的步伐可有效釋放自我,作為情緒梳理和排解的方法。在慢步中,好好聆聽自我的聲音,花時間與自己對話,釋放心靈上承受的疲乏和無力,達致自我癒合。身體放慢,心靈也隨之放慢,沉靜自我中找到堅定的方向,不再因追趕成就而忽視快樂。

 

慢活精神旨在回歸內心,思考自己嚮往的生活。

除以上的活動外,有不少機構也提供促進心靈健康的活動,以下兩間是社職今次介紹的專注身心健康的團體:

香港大笑瑜伽學院

香港大笑瑜伽學院於2016年在香港成立的公共性質慈善機構,旨在透過大笑聲為社會上所有人建構一個健康和快樂的社會。

生活書院

生活書院由一群熱愛教育、環境和文化藝術的推動者組成,希望為本地的生命、文化及環境教育,注入嶄新的元素。 我們致力透過創作和體驗式的學習,為生活的日常創造良善的價值,為社會帶來美好的改變。

相關文章:

【香港版】手機APP體驗靜觀練習|如何練習靜觀正念?

10個對自己好啲貼士 x 世界精神健康日 2021|World Mental Health Da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