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的步行藝術|電影推介 x 精神健康

3
mins read
December 13, 2021

步行人生的厚度

步行是生活中最雞毛蒜皮的事,但生活卻是各種細枝末節拼湊而成的。

日本電影導演是枝裕和對「步行」情有獨鍾,他鏡頭下的角色總是步履不停,甚至出版了《宛如走路的速度:我的日常、創作與世界》來呈現他對世間深層的思索。今次社職介紹兩套是枝裕和的電影,跟隨導演的步伐去體會人生。

《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橫山家之味》 Still Walking
轉自電影官網

故事內容︰

橫山家的次子良多帶着剛娶的寡婦妻子由佳里與繼子淳一同回家,出席兄長純平的忌日,在言談之間,良多的父母一直無法釋懷長子的離逝。在這樣相聚的兩天中,平凡的他們將曾經壓抑的感情,慢慢向彼此分享。

是枝裕和在電影中,良多出席的忌日兩天安排了不少步行的場面,而當良多離開家鄉,返城途中時,有一句話:「老是這樣,什麼都遲了一步。」然後,良多以獨白交代父母去世但未能為他們做的鎖事。生命中總是充滿著懊悔,面對不滿的現實,我們仍需步履不停地走下去,珍惜曾留下的種種記憶,忍痛地地維持著自己的步伐。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Like Father,Like Son

故事內容︰

野野宮良多與妻子綠育有6歲的獨生子慶多,一家生活幸福且平凡。然而,醫院來電通知他們,慶多在醫院與另一個同一天出生的孩子調亂,悉心栽培的兒子竟然是別人的孩子,良多的內心在「血緣」與「情緣」間糾結。

電影的最尾,良多意識自己對兒子慶多的不捨,不再在糾結「血緣」與「情緣」之間,他去找了慶多。二人在兩條一高一低的山路上平衡地走着,良多向慶多一一的道歉,亦在這步伐中重新審視自己的錯誤,一步步走向和解。一段小小的步行,交代了良多的釋懷和抉擇。

是枝裕和曾在訪問上提到他偏愛走路時愛到的風景,在他的電影中不難明白,緩緩步行的畫面,不只畫面,連觀眾內心都可以安靜下來,欣賞是枝裕和的電影感受步行的美好。

本地精神健康的支援

是枝裕和曾在訪問上提到他偏愛走路時愛到的風景,在他的電影中不難明白,緩緩步行的畫面,觀眾內心隨之安靜下來,欣賞是枝裕和的電影可以感受步行的美好。

 

然而,在香港急促的城市節奏中,不但缺乏這種靜下來細味人生的機會,也缺乏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如果留意到自己或身邊人有情緒問題,絕對需要尋找專業人士幫忙!(你可以留意以下兩間機構。)

新生精神康復會

新生精神康復會積極推廣精神健康教育,提升市民對330(身心靈)健康的關注,並融入日常生活中,而330整全人生即「善待自己 •與人連擊•關愛社會 •擁抱自然 • 豐富人生」。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透過不同媒介舉辦連串活動及宣傳,向各階層講解情緒病,提高社會對情緒病的認識,喚起大眾關注情緒健康,減少誤解、偏見和歧視。

相關文章推介

香港文學散步

7個照顧者支援平台

【香港版】手機APP體驗靜觀練習|如何練習靜觀正念?

其他電影推介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1月27日|電影推介

Netflix自然生態紀錄片推介

2021 父親節電影推介

Netflix自然生態紀錄片推介

7部有關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紀錄片

有關烏克蘭電影及電影劇推介

是枝裕和的步行藝術|電影推介x 精神健康

2021聖誕Lonely Christmas?另類聖誕電影推介!

2021年11月20日世界兒童日|電影推介 x 幫孩子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