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世界兒童日|電影推介 x 幫孩子追夢!

4
mins read
November 11, 2021

20.11.2021 世界兒童日

一齊幫孩子追夢!

三套講小孩電影|你的義務參與隨時幫到小孩完夢

11月20日正是「世界兒童日」(英文:World Children's Day),除了關注國際兒童權益外,亦藉此向大家推介三套取材自真人真事的本地電影及內地紀錄片,加深了解兩地兒童所面臨的困境,亦可以認識一下面對重重難關仍堅持努力的兒童和教育工作者。另外,社職亦會介紹兩間需要義師參與的本地非牟利機構。

你的參與隨時幫到一位兒童成功追夢。

電影《非同凡響》Distinction

由谷祖琳、余香凝、岑珈其領銜主演的《非同凡響》,講述特殊學校與傳統學校合辦音樂劇的經歷。電影是社福界與電影界鮮有的跨界別合作,透過一場各懷目的地參與的音樂劇,譜出特殊教育兒童非同凡響的一面。當中的小演員珈朗更是戲內戲外都極具才華的小朋友!

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

由楊千嬅及古天樂領銜主演的《五個小孩的校長》,講述呂慧紅(楊千嬅飾演)剛辭掉高薪厚職的國際幼稚園校長職位,計畫與丈夫環遊世界,但看到元朗村校面臨倒閉的新聞,毅然決定應徵月薪只有$4,500的「校長」一職,還要兼顧教書、校務及清潔打掃,希望幫助僅餘的五位小孩轉校並努力解決她們各自的家庭問題。

紀錄片《小小少年》第一集 〈那奪雲〉‍Little Giants Episode 1

紀錄片《小小少年》第一集 〈那奪雲〉

記述生活在雲南脫貧鄉村,喜愛舞蹈的女孩「小雲兒」為此全力投入熱情,上網自學跳舞,後遇上「彩雲計劃」,讓她可以透過義務輔導和資助學習舞蹈,探索人生的另一種可能,由鄉村豬肉舖舞到電視舞台!

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

經濟好,不代表人人都活得好。根據扶貧委員會於11月10日討論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去年本港貧窮人口高達165.3萬,貧窮率達23.6%,是自200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即是說近4人就有1人是為貧窮人口;而在政策介入前的純理論假設情況下,2020年本港的兒童貧窮人口及貧窮率則分別為274900人及27.0%。

教育局推廣「一生一體藝」,鼓勵學生善用暇餘,發展一技之長。可是,在面對貧窮及資源不足等困難下,課外的體藝活動對他們而言也許是一種奢侈和負擔。

本地機構支援基層兒童追夢

參與各種支援基層兒童義工機會

支持基層兒童的本地機構或義工機會

其實,坊間有不少機構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當支援,守護這班兒童肆意做夢的權利。除提供功課輔導外,也有才藝班和樂器班等,讓兒童擁有公平的學習權利,發揮自己的潛能,學習一技受用終生。希望社會了解兒童的需要,守護他們的夢想,亦支持一下為他們提供服務的機構。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

2011年4月成立的香港政府認可的非牟利慈善機構,為有經濟困難的弱勢兒童提供完全免費的學習支援,服務範圍包括︰一對一補習、學前班、才藝課程(樂器班、攝影班、美術畫班)、課外活動(戶外參觀、親子工作坊、英語夏令營等)。

電話︰36210925

網址︰http://hkcnc.org.hk

>> 前往社職平台上的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義工機會 <<

 

音樂兒童基金

於 2013 年成立,由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及海外音樂學院的專業音樂家組成,致力幫助因家貧而無機會接觸音樂的12歲或以下兒童,提供免費的音樂教育,包括「音樂基礎班」、「樂器班」。

電話︰24562206

網址︰http://musicchildren.org.hk

相關SDG文章:

可持續發展目標16: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虐兒定義|香港保護兒童政策

5個實現SDG目標16|由保護兒童和參與社區事務開始

SDG可持續發展目標1:無貧窮|香港貧窮人口及貧窮線

【香港SDG 1】關注無貧窮的本地機構、社區援助及食物援助計劃

SDG可持續發展目標10:減少不平等|共融社區|認識香港少數族裔人口

6個實現SDG目標10例子|支援非華語兒童|買嘢都有助建立共融社區?

相關電影推介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1月27日|電影推介

Netflix自然生態紀錄片推介

2021 父親節電影推介

Netflix自然生態紀錄片推介

是枝裕和的步行藝術|電影推介x 精神健康

2021聖誕Lonely Christmas?另類聖誕電影推介!

2021年11月20日世界兒童日|電影推介 x 幫孩子追夢!

烏克蘭電影及電影劇推介

7部有關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