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野生動物點只得野豬?!

3
mins read
December 10, 2021

水牛|野豬|鷺鳥

近日,香港發生不少動物和人的衝突事件,例如︰貝澳水牛撞學童、大埔鷺鳥被輾死、北角野豬襲警,在感嘆和同情涉事動物被絕育或人道毀滅之際,有曾想過為什麼野生動物會走到市區?今次社職和你分享香港野生動物的生存現況,以及分享兩個動物保育組織。

水牛

香港野生動物_水牛
圖片轉自明報

近期講起水牛,可能都會想起貝澳水牛撞學童的事件,但千萬不要因意外而妖魔化水牛。其實,水牛素有「濕地天使」之稱,喜愛挖洞的牠們會翻鬆泥土,經翻鬆的土壤儲水能力佳,大約八至九年後,坑洞會沼澤化,形成季節性濕地,更有機會成為水生植物及部分魚類的棲息地,增加生物多樣性。

 

然而,近年不少水牛棲息地受到人為破壞︰傾倒大量垃圾、填土工程、違法佔用等等,都大大減少水牛活動範圍。貝澳水牛正是因為棲息地的不足,兩隻牛王爭鬥才誤傷學童。然而,現時的政策往往對破壞生態的人處以不具阻嚇力的罰款,讓牛群失去家園又要牠們受罪。

野豬

香港野生動物_野豬
圖片轉自明報

近日,最惹人爭議的事莫過於漁護署的「殺豬令」。有熟悉野豬的保育團體曾表明,野豬一般不會主動襲擊人類,但在受驚或被挑釁時,可能會出現攻擊行為。野豬不是陌生的動物,不少人都曾與野豬近距離相見但平安無事。難以追溯以往野豬傷人事件的來龍去脈,但為何因個別事件而要放棄一直以來的共存政策呢?

 

歸根到底,野豬之所以走入市區,主要是人為餵飼和垃圾處理不當,使野豬受吸引才走入市區生活。野生動物管理應先考慮非致命方式,做好相應的宣傳及教育,這樣才能教導市民尊重及善待所有生命,亦勿因一時同情心餵飼野豬,而對其他人造成滋擾。

鷺鳥

香港野生動物_鷺鳥
圖片轉自網上

大埔鷺鳥林是香港第二大的鷺鳥棲息地,有多個品種的鷺鳥棲息,超過200個鷺鳥巢;可是,不時有雀鳥疑被車輛撞斃。

 

大埔鷺鳥林的意外已是屢見不鮮,雖設有路牌提醒,但容易被樹枝掩蔽,成效不大。加上,幼鳥尚小,未意識到危險而常在馬路徘徊,司機稍一不慎恐釀成意外。人命重要,雀鳥生命同樣重要,市民的雀鳥保育意識薄弱,加上宣傳不足,每逢鷺鳥繁殖季節,意外便頻生。駕駛人士多加留意路面狀況,達致人與動物共存。

相關文章:

動物義工有幾多種?

遇到寵物死亡或流浪動物屍體,我應該點做?

【貓奴召集】招募貓義工

什麼是動物囤積症

Disney+ 登陸香港!一齊追看國家地理雜誌講野生動物

其他動物毛孩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