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Support】7個支持香港食物援助計劃的方法|2023 世界糧食日 World Food Day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
4
mins read
October 5, 2022

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

World Food Day

根據香港環境保護署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香港每天約有10,809公噸來自都市的固體廢物被棄置於堆填區,當中30% (約3,255公噸)是廚餘。在這些被棄置的廚餘中,有約24% (約778公噸)是來自工商業,包括食肆、酒店、街市、食品製造及加工業等,而這些廚餘中不乏仍然可以安全食用的食物,例如賣剩的麵包、飯菜、或者因為樣貌不討好而在街市賣剩,但並未腐爛的新鮮食材。

同時,由香港政府統計處在2020年發表的《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本地貧窮人口達到165.3萬,全港人口貧窮率為23.6%,等於近4個人就有1個人是貧窮人口。除了最直接的金錢援助,食物援助對於低收入人口亦是很重要的幫助,因此,香港社會福利署、環境保護署以及多個本地慈善團體、非牟利機構和社企,均設立多個食物援助計劃,聯合工商業界,攜手減緩食物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2023年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英文:World Food Day),大家不如了解一下,作為市民可以如何支持食物援助計劃,幫助有需要的人!

第一:捐贈食物

響應食物援助計劃去捐贈食物是最直接的方法,但要注意每個機構都有捐贈食物的條件。已經食用過的食物、已過期及變質的食物、不符合食物安全考量的食物等,援助機構都不會接受的;一般來說,未開封的食物、節日食物、包裝食物、乾糧、米、麵食、麵包和蔬果等食物,食物援助機構均會接受捐贈。食物援助服務主要是希望幫助社會平衡食物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減少食物浪費,因此,大家捐贈食物時亦應以減少浪費為前提,避免大量購買食物作捐贈用途。

第二:捐款

除了捐贈食物,大家亦可以透過捐款以支持食物援助。你的捐款為受惠機構提供營運資金,資助執行食物援助計劃的本。另外,一些機構亦會以大眾的捐款購買食物券,然後派發給有需要人士以提供更多餐飲的選擇和支援。

第三:做義工

跟其他非牟利機構和慈善團隊一樣,食物援助服務需要大量義工協助,於每個崗位上為有需要人士服務。前線崗位例如有派飯、探訪和回收食物等,這些義工角色通常需要直接跟受惠人士或捐贈單位溝通和接觸;後勤崗位則有煮飯、食物分類、包裝和物流運輸等,較少機會接觸到受惠者。所以,大家參與食物援助相關的義工服務時,可根據個人喜好和能力選擇有興趣的崗位。

相關文章:

(不斷更新)食物回收義工招募推介

義工活動推介:

「饑饉30」2023-首推低碳活動以行動回應「升溫的飢餓」

第四:公司捐出剩食

如果你是工商業界老闆或高層,尤其來自食肆、酒店、街市、食品製造及加工業的持份者,你可以捐出剩食,將每天賣剩但仍然可安全食用的食物捐贈至食物援助計劃或其他相關機構。這個行動不但能做到源頭減廢,更可以把可食用的食物資源循環再用(直接轉贈)或升級再做(烹調成營養均衡的熱食包),減少浪費,亦都能支援社區並,可謂一舉多得。

第五:提供實際營運支持

提供食物援助計劃的機構一般需要較大的倉庫儲存食物,倉庫持有人可考慮以較低的價錢或免費為機構提供倉庫。此外,食物援助計劃分別需要廚房以烹廚食物,需要運輸車隊以運送食物和處理其他物流服務,如果你能夠借出廚房場地,或提供物流支援,可以主動聯絡食物援助機構,或透過FOOD-CO 平台申請成為提供者,為機構提供實際營運支持。

FOOD-CO 網頁:https://food-co.hk/main/zh/

第六:做個「惜食」之人

其實,最簡單的支援是每個人從日常生活做起,學識珍惜食物,因應自己的食量購買食物和烹調食物,避免產生過多的廚餘和剩食,幫助源頭減廢。由環境保護署發起的「惜食香港運動」透過多項計劃,例如「咪嘥嘢食店」、「惜食香港大使」,以及在社交媒體上常見的「大嘥鬼」宣傳角色等,全面推廣「惜食、減廢」文化。

明白到大家外出食飯,難以估計每個餐的份量;但若果「食唔晒」,不妨帶走留待下餐再食。

第七:推廣「惜食之道」

坊間的各個食物援助計劃和機構均致力宣揚「珍惜食物,減少浪費」的訊息,作為社會持份者之一,大家絕對可以幫忙推廣「惜食」之道。不論是以身作則教育下一代,抑或與身邊的親朋好友分享「惜食」之道,大家都可以參與其中。而大部分的食物援助機構都有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各種「惜食」資訊,大家不妨幫忙轉發,提高身邊人的「惜食」意識。

本地食物援助慈善機構及社企介紹

繼續睇

・>> 本地食物援助慈善機構及社企介紹(一)<<

・>> 本地食物援助慈善機構及社企介紹(二)<<

相關文章:

SDG可持續發展目標2:零飢餓|越有錢越浪費食物?

5個實現SDG目標2|如何支援食物銀行、食物援助、本地農業及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