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物援助慈善機構及社企介紹(二)

社區|Community
3
mins read
October 5, 2022

支持本地食物援助計劃

相關本地推介(第一部分)

承接上文《7個支持香港食物援助計劃的方法》及《本地食物援助慈善機構及社企介紹(一)》,繼續為大家介紹多個與食物援助相關的本地推介!

膳心連(Foodlink)

簡介:2009年,「膳心連」註冊成為香港慈善機構,以減少肌餓,協助受惠者自給自足為使命。「膳心連」希望確保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人,能夠每天享用健康、營養的熱食。因此,他們擔當起橋樑的角色,從膳食供應商及餐廳收集剩食,並分派予有需要人士,盡力減少食物浪費。

詳細資料膳心連基金的義工機會及活動膳心連網頁膳心連 Facebook

北河同行(Pei Ho Counterparts)

簡介:由人稱「深水埗明哥」的陳灼明創立,身為北河燒臘飯店的老闆,「明哥」於2008年開始與社區組織合作,以平價向深水埗區內有需要人士售賣飯票,及後,在不同組織和義工的協助下,開始每周向區露宿者、長者及少數族裔派發免費飯盒。2014年「北河同行」正式成立,在更多義工的幫助下,組織更大型的義贈食物義工服務。

詳細資料北河同行 Facebook

長春社「糧善關愛坊」食物分享計劃(Food Resources Recycling Centre by The Conservancy Association)

簡介:2013年7月,長春社於梨木樹邨開展食物分享計劃「糧善關愛坊」,透過與區內街市合作,恒常地回收及轉贈剩餘食物。現時,長期合作的街市有梨木樹街市、石籬街市、青衣街市和大窩口街市,其中47個檔販已成為長期捐贈者。另外,「糧善關愛坊」亦接受有心人捐贈食物,例如未開封的節日食物、未過期及包裝完整的蔬果、粉麵、麵包、糕點及包裝食物(如零食、麵食、米、調味料、飲品等)。

詳細資料長春社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長春社「糧善關愛坊」網頁長春社「糧善關愛坊」Facebook

GreenPrice

簡介:GreenPrice是香港首間結合環保和實惠於一身的社企超市,專門售賣將會過或已過「最佳食用日期(Best before)」的產品,既減少食物浪費,又為市民提供多廉價購買選擇。

詳細資料GreenPrice 網頁GreenPrice FacebookGreenPrice instagram

齊惜福(Food for Good)

簡介:「齊惜福」有感香港的廚餘問題嚴重,源頭減廢刻不容緩,因此聯合社會各界合作推動處理廚餘的正確方法,改變現有的飲食態度及生活習慣,以及推廣綠色飲食文化。「齊惜福」將非食用的廚餘循環再造為有機肥料,同時回收可食用廚餘升級轉化為營養均衡的熱食。此外,「齊惜福」亦協助學校,及起飯盒廚餘循環再造綠化校園計劃,以及提倡公私營屋邨屋苑實施廚餘循環再造,建立社區園圃。

詳細資料齊惜福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齊惜福網頁齊惜福 Facebook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恩澤膳 - 短期食物援助服務隊」(Blessed food by Hong Kong Sheng Kung Hui Welfare Council Limited)

簡介:香港聖公會曾於60年代成立「童膳會」,為全港貧窮兒童提供營養膳食,後來隨著經濟起飛而淡出。直至2009年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成為短期食物援助服務隊的一員,並命名為「恩澤膳」,並於2021年成為協會恒常化服務,為遭逢經濟突變、失業等無法支付食物開支的人,提供免費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務。服務內容包括提供經營養師評估的膳食,例如米丶副糧丶罐頭、食物券、餐券,嬰兒食品及按個別健康需要的特別餐、少數族裔餐等。此服務只限荃灣、葵青、屯門、九龍城及油尖旺區。

詳細資料:恩澤膳網頁

返回第一部分的機構及社企介紹

前往 >> 本地食物援助慈善機構及社企介紹(一)<<

相關文章:

【香港SDG 2】關注零飢餓的本地機構、食物援助計劃和其他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