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國際義工日 ──【連接海洋】淨灘活動,目標清走近一噸海灘垃圾

所有文章 All Articles
4
mins read
December 5, 2022

連接海洋 Connecting the OCEAN

連結公司企業、NGO及市民,目標清走近一噸海灘垃圾

香港,2022年12月1日-為響應一年一度的國際義工日(12月5日),本地非牟利機構社職(Social Career)以「保護海洋」為主題,夥拍兩間關注環境保育的非牟利機構──海塑基金會(A Plastic Ocean Foundation)及珍古德協會(香港)(The Jane Goodall Institute (Hong Kong) )舉辦「連接海洋」海岸清潔活動(Connecting the OCEAN),與公司企業義工、非牟利機構和市民合力在兩星期內(11月28日至12月10日)進行近二十場清潔海灘活動,地點包括龍鼓灘、下白泥、赤柱、南丫島索罟灣、石澳、布袋澳、小欖海灘、沙灣、龍蝦灣和相思灣等。

根據海塑基金會過往的清潔海灘經驗,十場淨灘活動能夠清走約四百公斤垃圾,因此「連接海洋」決定訂立更高目標,希望整個活動能夠清走接近一噸的海灘垃圾,以行動向大眾推廣走塑和源頭減廢對保護海洋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連結社區持份者的戶外義工活動

「連接海洋」海岸清潔活動獲得Tesla、奧的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Otis Elevator Company (HK) Limited),以及蘭桂坊扶輪社(Rotary Club of Lan Kwai Fong)等公司和非牟利機構大力支持,各機構員工再加上市民及老師帶領學生自行報名,截自11月28日,「連接海洋」已得到超過二百五十名位義工報名參與。

社職創辦人兼行政總裁Matthew表示:「適逢國際義工日,作為香港義工配對平台的社職當然要做好本份,以行動支持義工文化。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很多實體和戶外義工活動都要取消。今年,我們希望透過『連接海洋』海岸清潔活動重新連繫社區,連結公司企業、市民和非牟利機構一齊做義工,藉此提升大眾對環保的意識,關注可持續發展。」

一個海灘,十一個人,清走九十公斤垃圾

義工林先生表示:「今日在小欖海灘清潔,我們十一名義工在短短幾小時內已經清走超過九十公斤垃圾。我無想過偏僻海灘都會充斥這麼多垃圾,但最無奈是我們手上的膠樽經已受污染,很難循環再造。換句話說,如果真正想保護海洋,除了清理海灘垃圾和做好回收工作之外,最重要是減廢,而且自己垃圾請自己帶走。」

社職走入南丫島

12月2日,珍古德協會(香港)義工領袖帶領社職十幾名同事走入南丫島索罟灣蘆鬚城泳灘執垃圾。淨灘經驗豐富的義工領袖表示,眼前的蘆鬚城泳灘垃圾量極之驚人,甚至出現一條「塑膠垃圾路」之外,石灘上亦佈滿垃圾,沙灘上尤其見到很多玻璃碎,社職十多名同事最後清走超過64公斤垃圾。

想知當日情況有幾嚴重?立即睇片(片中更有社職創辦人兼CEO Matthew Tam及社職共同創辦人兼COO Antony Wong簡介是次「連接海洋」的理念)

鼓勵持份者一齊推動義工文化,關注可持續發展

最後,Matthew希望「連接海洋」能鼓勵更多人支持香港義工文化發展:「其實香港有很多公司十分關注企業社會責任(CSR),甚至會成立公司義工團隊;亦有很多來自不同背景的市民一直積極做義工,大家都很樂意為自己關心的議題和社區出錢出力,我非常感謝他們多年來對社職和義工文化的支持。社職未來會繼續以科技連結更多公司企業、學校、市民和非牟利機構一齊完成更多義工活動,為社區和下一代創造更多正面影響,推動可持續發展。」

參加「連接海洋」海岸清潔活動

「連接海洋」海岸清潔活動將於2022年12月10日結束,尚有多場淨灘活動需要義工幫忙。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詳情或報名做義工,可前往http://bit.ly/3gMDtYV

其他「連接海洋」相關文章

【2022國際義工日】社職【連接海洋】一連兩星期清潔海灘!|成為海洋保育義工

【義工懶人包】海灘清潔活動貼士

識揀識食食環保海鮮/可持續海鮮

什麼是可持續養殖漁業?

5大海洋殺手 x 走塑替代品

7種清潔海灘常見的海洋垃圾

7個拯救海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