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SDG 16】關注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的本地機構及計劃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
3
mins read
November 17, 2022

SDG目標16: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

可持續發展目標16(SDG 16)的定義和具體目標,以及個人如何實現SDG 16的5個例子之後,今篇文章將介紹多個關注SDG 16的本地推介,一齊實現SDG目標16: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

防止虐待兒童會(Against Child Abuse)

簡介:防止虐待兒童會成立於1979年,是香港一間專門提供全面保護兒童服務的慈善機構。一直致力消除各種虐待兒童事件,推廣一個關懷及無暴力的環境以促進兒童全面成長及發展。防止虐待兒童會主要有四個角色,分別是預防虐兒、保護兒童、輔導及治療、倡導,透過公眾教育、社區參與、義工活動、熱線、個案輔導和調查等去為社區提供有關保護兒童的服務和資訊。

求助及親子支援熱線

防止虐待兒童會聯同香港救助兒童會合作設立求助及親子支援熱線2755 1122,公眾和專業人士可致電熱線舉報懷疑虐兒或涉及兒童管教問題的個案。同時,機構亦會向家長和兒童提供電話輔導,處理他們的情緒困擾問,並建議一些應對問題的方法,盡早在保護兒童方面發揮預防和介入的重要角色。

防止虐待兒童會其他計劃包括:

輔導及治療:放晴護兒坊(支援有情緒困擾患者家屬及兒童)、保護兒童及治療計劃-「愉快孩子‧從家開始」兒童遊戲治療服務

・家庭探訪計劃 :「放晴護兒坊」家庭探訪計劃、「生之喜悅」、「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 - 家庭支援服務」及「福溢吾家」和「給孩子最好的開始」

・家長互助網絡:竹園中心親情閣、屯門中心親情閣、葵涌中心悠閒閣和「好家長互助網絡」計劃

詳細資料:防止虐待兒童會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防止虐待兒童會網頁防止虐待兒童會 Facebook Page

香港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 Hong Kong)

簡介:救助兒童會全球運動由30個成員組織組成,在約120個國家開展救援項目,於2009年成立的香港救助兒童會為成員組織之一。在香港的工作主要是協助不同背景的兒童都獲得應有的保護和適當的照顧,並有機會充分發展,健康成長。主要計劃或項目包括「從心所育」計劃、友樂同行計劃、心理健康項目和守護兒童諮詢服務;同時,亦聯同防止虐待兒童會提供「求助及親子支援熱線」。

詳細資料:香港救助兒童會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香港救助兒童會網頁網頁香港救助兒童會 Facebook Page香港救助兒童會 Instagram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Hong Kong Committee on Children's Rights)

簡介:起初,委員會最主要目標是把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延伸到整個香港,並聯同防止虐待兒童會舉辦了一系列以宣揚兒童權益為目標的活動。在1994年9月,當《兒童權利公約》延伸到香港後,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在1995年正式成為一個獨立機構。繼續推動兒童權利,包括推廣「守護兒童約章」,制定「守護兒童政策」。

詳細資料: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網頁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 Facebook Page

國際培幼會(香港)(Plan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簡介:國際培幼會成立於1937年成立,總部設於英國,屬一間極具規模的國際兒童慈善機構,其兒童發展計劃遍佈全球57個發展中國家。計劃主要集中在教育、幼兒發展、終止暴力、性與生殖健康及權利、技能訓練及青年促進改變共六個範疇,協助孩子、其家庭及社區能夠長遠改善他們的整體生活質素,讓他們得以脫貧自立,致力創造一個公平的世界,以促進兒童權益及讓女孩得到平等機會。

詳細資料:國際培幼會(香港)的義工機會及活動國際培幼會(香港)網頁國際培幼會(香港)Facebook Page國際培幼會(香港)Instagram

家庭社區法網(Family CLIC)

簡介:家庭社區法網是一個專門為香港家庭而設的雙語法律資訊網站,為家庭提供基本的法律資訊及與家庭息息相關的法律知識。 家庭社區法網由香港大學法律及資訊科技研究中心 社區法網計劃承辦。

詳細資料家庭社區法網網頁

香港社會福利署(Social Welfare Department)

簡介:香港社會福利署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主要服務範圍包括保護遭受傷害/虐待的兒童,幫助在家庭暴力中受傷害的配偶/同居情侶及其家人克服創傷,重過健康的新生活,以及保障受到管養或監護事宜影響而經法庭轉介的兒童的利益。

詳細資料香港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網頁香港社會福利署保護兒童資料系統統計報告(每年)

香港公平貿易聯盟(Fair Trade Hong Kong)

簡介:成立於2008年香港公平貿易聯盟是一個推動公平貿易的非牟利組織,於2012年正式加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 (Fairtrade International)成為其轄下公平貿易推廣組織(Fairtrade Marketing Organization),獲授權在香港、澳門及中國內地裡推廣和監察公平貿易認證標籤的使用,目標是透過推動公平貿易經濟,令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及工人得到合理回報以緩解貧窮及社會不均以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香港公平貿易聯盟致力在香港從「學校教育」、「公眾推廣」及「市場發展」三方面推動公平貿易發展,培育年青人的世界公民視野、加強公眾對公平貿易的認知和進一步增加公平貿易產品種類,以提高市民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公平貿易的意識。

詳細資料:香港公平貿易聯盟的義工機會及活動香港公平貿易聯盟網頁香港公平貿易聯盟Facebook香港公平貿易聯盟instagram

照顧者支援平台及婦女求助熱線

簡介:社職綜合本地多個照顧者支援平台及本地婦女求助/性暴力求助熱線和平台。

詳細資料照顧者支援平台婦女求助熱線/婦女支援平台

相關文章

【SDG 16】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16: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的義工服務|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完整SDGs指南】甚麼是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何義工服務可以參與?個人、NGO及企業可以做甚麼?

【完整義工指南】我想做義工,點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