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烏克蘭|有關烏克蘭電影及電影劇推介

3
mins read
March 3, 2022

多齣烏克蘭電影推介

了解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

戰爭地方,煙火四起,人民於苦難之中努力生存。戰爭的起因,各有說法,視乎你是從政治角度、陰謀論角度、玄學占星角度還是歷史角度去看這場戰爭。但無可否認的是-戰爭所帶來的人命傷亡及創傷是無可挽回。


認識烏克蘭

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並非一時三刻可了解清楚,但你可以追溯至蘇聯時期的歷史以了解兩者的關係,人民面對當時的局勢如何活過來。因此,今次社職希望推介電影、紀錄片和電視劇,令你更易了解烏克蘭的歷史。

《新聞守護者》(Mr. Jones) 2019

電影改編自著名威爾斯記者Gareth Jones的真人真事。講述1933年蘇聯時期,Gareth Jones前往烏克蘭追查「烏克蘭大饑荒」事件,面對死亡恐嚇之下堅持公開報導的故事。

故事不但敘述「烏克蘭大饑荒」的慘況,亦反映當時候蘇聯「烏托邦」鋪天蓋地的報導及史太林政權如何打壓真相和不利消息。值得一提,Gareth Jones的經歷啟發George Orwell創作《動物農莊》(Animal Farm)。

觀看《新聞守護者》方法:Youtube租借

《Cyborgs: Heroes Never Die》 2017

講述2014年頓巴斯(Donbas)之戰中,烏克蘭志願者和士兵對抗烏東親俄叛軍和俄國軍方,極力保護Donetsk Airport足足242日的故事。其英勇的行為,令他們得到「Cyborgs」(半機器人)的稱號。


相信大家最近一定經常見到Donbas或Donetsk這兩個字……你可以搜尋「頓巴斯戰爭」以了解更多「俄烏戰爭」背景。

觀看《Cyborgs: Heroes Never Die》方法:自行到Youtube搜尋戲名,可以看到了……

《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Chernobyl)2019

電視劇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一次極之可怕的人為災難-1986年切爾諾貝爾4號反應堆爆炸。本劇集中講述1986年4月26日爆炸後,各界對事故的營救情況,並揭露整場災難的前因後果。


雖然不少人表示某些人物角色的描述與真實不符,但若果你想了解整場災難的背景及原因,這齣電視劇是不二之選。而災難之今,白羅斯和烏克蘭受影響一帶依然設有「禁區」區域。


觀看《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方法:HBO

有關切爾諾貝爾紀錄片的推介:

國家地理雜誌製作的切爾諾貝爾紀錄片

德國傳媒DW製作的35周年紀錄片-邀請生還者重回Pripyat(發生事件的城市)

《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2015

關於2013-2014年期間的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英文:Euromaidan),記錄93天內如何由和平的學生遊行演變成一場血腥暴力革命及震撼全世界的民權運動,見證烏克蘭的民主發展。


這套紀錄片有助你了解親歐與親俄派的烏克蘭人觀點及立場;亦建議你認識「橙色革命」(英文:Orange Revolution),進一步了解俄羅斯對烏克蘭,特別是總統選舉的影響。


觀看《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方法:上述Youtube(Netflix免費上載,但只有英文字幕)或Netflix

有關其他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紀錄片的推介:

Maidan (2014)

其他有關「俄烏電影」推介:

The Kyiv Independent 專欄

其他電影推介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1月27日|電影推介

Netflix自然生態紀錄片推介

2021 父親節電影推介

是枝裕和的步行藝術|電影推介 x 精神健康

Netflix自然生態紀錄片推介

7部有關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紀錄片

2021聖誕Lonely Christmas?另類聖誕電影推介!

2021年11月20日世界兒童日|電影推介 x 幫孩子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