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關於LGBTQ的事|Pride Month 香港

社區|Community
4
mins read
June 7, 2021

彩虹月?什麼是「石牆事件」?
全球有幾多地方是同性婚姻合法化?

踏入6月,又到一年一度的「Pride Month」!相信不少大企業或品牌都會加入彩虹元素,呼籲大眾繼續關注及支持同志平權運動!而你又對於LGBTQ+的認識有幾深呢?

驕傲月Pride Month起源

stonewall inn pride
圖片轉自 cnn

Pride Month源自1969年一場發生於美國紐約的「石牆事件」(THE STONEWALL RIOTS),被視為美國史上首個極具代表性的同志抗議運動。

那時候的美國,除了伊利諾州(Illinois)外,同性戀是非法的。非異性戀者經常受盡歧視、打壓,甚至暴力對待,極少酒吧會歡迎同性戀者光顧;因此,他們只可以到一些由黑手黨開設的Gay Club消遣,其中一間就是石牆事件的事發地點「the Stonewall Inn」。

1969年6月28日,美國警察無通知黑手黨之下突擊檢查「the Stonewall Inn」,將酒吧內的性小眾顧客趕到街上,再加以粗暴對待。面對警方無理的暴力對待,顧客決心對抗,後來有更多外來者到場聲援。一場突擊檢查演變成一場騷亂,最後警方增援驅散人群才能平息事件。

這場「石牆事件」引起其他同志權益社群上街示威,爭取同志平權。1970年6月28日,即「石牆事件」一周年,他們在紐約舉辦首場同志遊行(Gay Parade March),並將Gay Parade推廣至全世界。世界各地陸續有不同的性小眾組織加入平權運動,令全球開始關注同志權益議題,促請政府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平等機會。


五十多年後,最初的同志遊行現已發展成為一系列的平權活動,包括將每年的6月定為「Pride Month」、6月28日訂為「Pride Day」以及世界各地的「Pride Parade」。

同性婚姻合法地方

目前,全球超過28國家/地方的同性婚姻現已合法化:

荷蘭 Netherlands (2001)

比利時 Belgium (2003)

加拿大 Canada (2005)

西班牙 Spain (2005)

南非 South Africa (2006)

挪威 Norway (2009)

瑞典 Sweden (2009)

阿根廷 Argentina (2010)

冰島 Iceland (2010)

葡萄牙 Portugal (2010)

丹麥 Denmark(2012)

巴西 Brazil (2013)

英格蘭 England (2013)

威爾斯 Wales (2013)

法國 France (2013)

紐西蘭 New Zealand (2013)

烏拉圭 Uruguay (2013)

盧森堡 Luxembourg (2014)

蘇格蘭 Scotland (2014)

芬蘭 Finland (2015)

愛爾蘭 Ireland (2015)

美國 USA (2015)

哥倫比亞 Colombia (2016)

格陵蘭 Greenland (2016)

澳洲 Australia (2017)

馬耳他 Malta (2017)

德國 Germany (2017)

奧地利 Austria (2019)

厄瓜多爾 Ecuador (2019)

台灣 Taiwan (2019)

北愛爾蘭 North Ireland (2019)

哥斯達黎加 Costa Rica (2020)

LGBTQ+代表什麼?

LGBTQ+是非異性戀的群體統稱:

・L - Lesbian 女同性戀者

・G - Gay 男同性戀者

・B - Bisexual 雙性戀者

・T - Transgender 跨性別者

・Q - Queer / Questioning 酷兒或對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

・+ - 代表有其他可能

彩虹旗顏色意義

・紅色:生命(Life)

・橙色:治療(Healing)

・黃色:陽光(Sunlight)

・綠色:自然(Nature)

・藍色:和諧與寧靜(Serenity & Harmony)

・紫色:精神(Spirit)

LGBTQ+電影推介

第一行左至右:

春光乍洩 Happy Together / Girl / Carol / Call Me By Your Name / Moonlight / The Kids Are All Right /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


第二行左至右:

得閒炒飯 All About Love / Boy Erased / My Own Private Idaho / Love, Simon / Laurence Anyways / 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 藍宇 Lan Yu


第三行左至右:

叔叔 Suk Suk / Milk / Saving Face / Before Night Falls / Boys Don’t Cry / Brokeback Mountain / A Single Man

一套講述多年來LGBTQ平權運動發展的紀錄片

相關文章

香港LGBT權益|2022 驕傲月 Pride Month

【LGBTQIA+】如何支援性小眾的精神健康?關注團體、輔導熱線及義工服務簡介

【香港LGBTQIA+】4大性別元素,由認識性別認同開始|擁抱性別多元(一)

【香港LGBTQIA+】被忽略的性小眾:什麼是雙性人(Intersex)?|擁抱性別多元(二)

【香港LGBTQIA+】7個支持性小眾的方法|擁抱性別多元(三)

【香港LGBTQIA+】認識香港性小眾組織|擁抱性別多元(四)

其他「LGBTQ」系列文章